玛嘉烈45r一杯

有情皆孽,无人不冤。

葡萄成熟时

@昴 《浮沉》的不像长评的长评

前来给昴昴放大段彩虹屁,我太喜欢辽!

       昴总最近港味很重。

       像维港的晚风,带着街巷深处的温情。

       从《城中城》到《浮沉》到短篇《见鬼》处处可见,温情深处有时又带上了一点港片特有的无厘头,添了几分活泼。

        《浮沉》的前几章,我看的很慢,拿起又放下,实在太心酸。小人物摸爬滚打,努力给自己挣一个光鲜亮丽,所谓的人世浮沉,在昴昴文字里娓娓道来,颇有种李贽所说:“千言万语,滚滚立就,略无一毫乞怜之态,如戏如诉,若等闲日子。”昴昴的文字,最迷人便是这份不矫饰的天然。

       为养家奔波、被雪藏、跑龙套、扮丑角、远走他乡、经济危机、遭人陷害,撕下台前笑容面具,幕后谁不是辛劳疲惫。那时那地娱乐圈生存实况,透过昴昴文字,哪怕再不了解,也可窥一二。


       当初的坚持现已令你很怀疑

       很怀疑你最尾等到只有这枯枝


       情感线不算浓墨重彩,但是含而不露更加动人。从少天几番恋爱无果,到文州苦守单恋,皆是几经浮沉,苦尽甘来。丰收月份,葡萄成熟,挚爱酿酒,从前多少,都慢慢散在维港的风里。没多少花里胡哨的形式,偷偷在口袋里给对方戴上的戒指,球赛的争论,所有心照不宣的深情都掩在平淡中,充满了细水长流的踏实感。

       说到文州,感情线里最打动我的应该是文州吧。那日昴昴听我说,发现我们都喜欢把文州设定成一个痴情男子,而我发现不仅如此,我们的文州也都有着不成熟的一面。

看多了大众眼里他一贯八面玲珑的模样,多少会厌烦,他也是个少年人啊,他不是从来都那么面面俱到,也不是生来就冷静优秀。他应该有时候会开少年人的玩笑,会出错,会很惨的穿破旧的红色外套,会很不成熟的拽着少天莫名其妙地在雨里奔跑,会在母亲离世的时候不知所措地难过想要得到陪伴,会争论球赛的输赢,这才是一个活生生的,有血有肉的人。

        前几章大多在讲少天在圈里的浮沉,直到文州那句关于喜欢的人的叹息和拽着少天在大雨里奔跑的时候,情感才草蛇灰线般影影绰绰地露了出来。

       又看着他,拍拖,浮沉,远渡重洋 ,替他照顾家里,又照顾他,总算拿一颗真心捂到他开窍,演唱会上那一曲《唯独是你不可取代》,浪里小白龙终于合体,总算静候过失收,经过配菜。

        葡萄美酒,酒不醉人人自醉。


        全文出场人物丰富,不局限于喻黄两人,勾勾勒勒把娱乐圈众生百态描绘完全。文起于蓝雨餐厅,终于蓝雨餐厅,兜兜转转成一个圆,少天与奖杯对话那段,熟悉的昴昴风格。考据到位,文风凝练,自然还是和往常一样,要静心来读,不可浮躁。

       全文最爱的竟然是那句:

       “傻猪猪,要不要买衫?”

       一句甜腻的少年话,在千回百转后变成了满腹的绕指柔肠,在心口难看。


        大段的彩虹屁放完,其实总结起来只有一句话:这太好辽!我简直要大哭起来!我爱昴昴!求你们都来看吧!
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



评论(3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