玛嘉烈45r一杯

有情皆孽,无人不冤。

唠唠嗑,昨天偶然上来刷刷lof,结果刷到了一篇文章。

从第一句我就知道,这篇文章对我19年年初的旧作进行了模仿。我用的词不是抄袭,而是模仿,因为她的文章没有一个字和我相同,但绝对是来源于我。

我们说一篇小说,构成的要素有很多,最传统的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,除此以外,还有意象、叙述方式、主题、文体(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文风,包括惯用句式甚至标点使用和分段情况等等都属于这块内容),一般来说我们看抄袭主要看的是描写是否重合率过高,或者是情节脉络是不是太过雷同,而模仿不一样。模仿仿的是意象的使用方式,故事的叙述方式,还有文体。

我在这里和大家说这些,并不是想要声讨这个姑娘,虽然这种行为令我稍微有点不适,不适的地方在于,她原模原样地照搬了我的东西,而没有自己的思考,那么在这样的基础上所获得的东西,可以看作是一种剽窃所得。我不想追究的原因在于,首先她不是抄袭,我并不能追责,追责更大的可能性是显得我斤斤计较胡乱出警,但是是不是我的东西我一眼就看得出来,希望这个姑娘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无辜;第二个原因是,我无法确定她是否真的意识到自己这样做不对,如果意识不到,那么我在这里给这个姑娘提个醒,这是错误的,你很明确地告诉我你喜欢我的这一篇文章,但是如果这就是你喜欢它的方式,恕我不能接受;第三个原因是,如果这个姑娘是明知故犯,并且打算一直这么干下去,那么我说的任何话都没有意义,我只能告诉你,这不是一条明路,歪门邪道最后都会变成自己的报应,只有自己扎扎实实去摸索去写,才会有好结果。

并非是不能模仿,我们的写作大多从模仿开始,我们的写作也大多有着文学传统或是我们喜欢的作家对我们的影响,有着这样那样的渊源,正确的模仿是吸收好文章的根本,而不是把它摆在一边,照着它的模式写出一个完全一致的东西来。并且,在你的故事与他人完全不同的情况下,盲目的不加选择的全盘模仿,你套用的别人的壳子真的适合你的故事吗?每个故事有着它自己的气质,有着它自己合适的讲述方式,每个作者也有着自己的气质,我们无法变成另一个人,语他人之语没有任何意义,不要削足适履。

今天和大家说这些,一方面是想提醒一下这个姑娘,另一方面也是,想要给大家一点建议,我们该怎么去学习好的东西,不是机械地去仿造,而是内化为自己的,有自己的创新,找出真正合适自己的道路。

写作终究是是一种创造的艺术,模仿是无法摸进这扇门的,共勉。

评论(7)

热度(5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